人鬼情未了

2017吴羽策生日企划x双鬼(轩策)

文图企划预定于12.11后开始启动
手写企划目前已启动,赶快呼叫小伙伴尽快参与吧!

【21H/双鬼】朝尽,故事启。

笑着表示某人其实还有一小时可以奋斗

瞳霏不想飞:

他一袭素衣,一把古琴抱在怀中,梧桐树影掩盖了他脸上的表情。


 


圣呈二十年,皇帝指令大将军带军讨伐外族侵略,五年后,悲报中原,将军李轩得年二十七,战死沙场,举国哀戚。


 


*


 


吴羽策抱着琴,倚靠在树边,李轩在不远前的空地上耍着枪。


 


什么时候认识的?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了的这段关系?


 


「阿策我这枪耍的不错吧?」李轩收起手上的长枪,笑瞇瞇的像个讨糖的孩子。


「不错。」


李轩抓起靠着树摆放的水壶,一饮而尽。未吞下肚的水顺着喉头滑入铠甲之内。


吴羽策有点愣,似乎很久很久,没有这么的悠闲自在,看着他耍枪舞剑,自己靠着树边弹着琴。


 


前些日子,中原大乱,李轩家本是将军世家,一瞬间就被征召入伍,一年到头忙的不见踪影。


好不容易,外族稍稍消停,李轩才得以有个空闲。


 


「阿策。」


「我在。」


「阿策你还记得第一次见面你弹的曲子吗?」


吴羽策不是很明白李轩突然提起初次见面,但还是坐了下了,将琴置于腿上。


「记得。」


 


*


 


说来有趣,他们既不是青梅竹马,也不是什么家族世交。李轩出生于将军世家,世世代代从军为国效命,从小习武,为的就是哪天陷入了战乱能为国出征。但他生性顽皮,该练的武是练了,不过总是喜欢在没人注意时溜出家门,看戏台、逛大街、买个小零嘴。


 


吴羽策是个孤儿,襁褓时期就被自己的生母扔到了大街上,天寒地冻之下,虽没冻死,却把吴羽策的双脚冻出了不能久走、久站的毛病。


也索性年幼的吴羽策撑了下来,被一个乐师所收养,日渐长大,也跟着乐师学会了弹琴。


 


那天李轩把嘴里的糖葫芦咬的喀嚓喀嚓响,坐在戏台前,目不转睛的看着眼前的戏。演到精彩之处,李轩忍不住挥舞起手上吃到一半的糖葫芦,随着剧情起伏跌宕他嘴里也跟着呼喊着。然而,好巧不巧,在最精彩之处,李轩大喝了一声,手中的糖葫芦却被他激动的扔了出去。


扔出去还好,但糖葫芦却砸到了坐在李轩旁安静看戏的吴羽策。


 


吴羽策本就是不太爽快的,好好看个戏,旁边却坐了个激动聒噪的人。不仅嘴里喀擦喀擦地咬着,还吵得跟甚么一样。这下可好,糖葫芦稳当的砸上了吴羽策的琴,咚的一声响。


吴羽策脑中的弦也跟着断了线。


他拿起了砸在琴上的糖葫芦,一把摔到了李轩面前。


「你为甚么摔我糖葫芦!」李轩可愤怒了,这可是他攥了好久的钱才能买的,看戏看得太过认真,完全没注意到是他自己把糖葫芦先挥了出去。


「那你为甚么把糖葫芦摔我琴上?」吴羽策眉头紧锁,将琴立在自己身边,深色的原木上,印着一个黏黏糊糊的印子。


「不就是一把琴吗,我赔你不就好了。」李轩看了看那印子,重要的是这戏没法看下去了啊,那偷溜出来不就没了意义?


「这是我师父做给我的,你买不到的。」吴羽策看着他,而后者还在设法探头探脑的往戏台看。翻了个白眼叹了口气,算是自己遇到了不讲理的小少爷。抱着琴转身就准备离开。


李轩看人转身就要走,戏也不看了,急急忙忙拉住吴羽策衣角,偷跑贪玩是他,可是弄坏了别人的东西就要记得赔,这是爹娘从小教好的好习惯,「对不起、对不起,那我帮你擦干净吧。」既然不能陪,总是还是要把它弄好的。


吴羽策不理,直直地向前走,李轩也不屈不挠,跟在他身后喊着,「你就让我帮你弄吧,不帮你弄好我会良心不安的。娘说弄坏了别人的东西就得帮别人弄到好……」


在李轩持续不间断的声音攻击之下,吴羽策停下了脚步。


「你要跟着我多久?」他怀抱着琴,冷冷地看着眼前的人。


李轩忽地就噤了声,虽不是没被骂过,从小如果兵器在手犯了错,父亲也是照打照骂。但是总归是个将军世家的小少爷,没被外人骂过的。忽地就被凶的没了声。


吴羽策看着眼前人被吓的没了声,似乎还一瑟一缩的,他又叹了口气,「没要你赔,知道你错了就好。你赶快回家吧,天色在暗了,再不回家你家人会担心了吧。」


李轩还没接话,就见吴羽策抱着的琴脱了手,略为狼狈的跌坐在地上。


李轩眼捷手快的先接住了琴,「你怎么了?还好吗?要不要我背你去休息、还是背你回家?」


「……不用,我休息下就好。」


「那我陪你吧,你叫甚么啊?我叫李轩,就住在前面那条街没多远,陪你讲点话你也才不会无聊。」李轩也就这么抱着琴坐了下来。


吴羽策原本是要赶人的,但是看着他话匣子一开,讲起了自己的家,讲起了今天是如何偷渡出门看戏,似乎也提起了一点兴致。就这么听他讲听到了天色暗下来。


 


*


 


「多好啊,那时候,如果我没这么多事情就好了。战场上太过严肃,不适合我。」李轩伸了个懒腰,伸手勾住吴羽策肩膀。


「欸阿策。」


「嗯?」


「等战事结束,我们再去看戏。」


「都那么大的人了,两个人再去看戏不是挺好笑?」


「看戏又不分年龄,谁说长大了就不能看了?」


「……行吧,你别又把东西扔出去了。」


语毕,吴羽策回头朝他笑了笑。


李轩愣了愣神,自从战事开始后,吴羽策很少笑了。


他笑起来很好看,淡薄的嘴角长年抿着,所以没什么血色,唯有笑起来的时候带点红,略为上挑的眉眼微弯,也许是心情好,苍白的皮肤带上了点红晕。


很好看。


 


*


 


从儿时相识之后,李轩总是会设法把吴羽策找出来,拉着他逛逛市场,或是到处走走看看,累了就找间茶馆坐着休息,而李轩似乎有讲不完的话似的,说不完的故事,道不尽的情从此开始。


 


而时间就这样过,很快的,成年后,李轩被朝廷征招入伍。吴羽策也在一次艺人的招募之下,进了朝廷担任乐师。


那时候的他们,还有机会在城内相见,偶尔谈个三两句话。


在一切陷入战乱之前,天色都还是亮的,他也是。


 


圣呈二十年,外族攻破中原,李轩被外派至边疆守界。


战争太过忙碌,李轩顶多几个月寄一次家书回家,顺便给吴羽策捎一次平安,吴羽策也会回以自身安好作为回信。


多年不见身影,吴羽策笑容渐减,偶尔李轩一次回京,也不见得抽的出时间与他见过一面。


他是担心,却希望他能安稳的继续下去,不要为了其他事情而分心。


 


 


 


长年征战,百姓生活不的安稳,从那次见面后,在没有好的消息传回京。李轩的消息也越来越少。


吴羽策嘴角渐渐没了笑,眉头深锁。他担心,却无法伸手援助。琴也不弹了,整日坐在窗前,读着一直以来他给他寄的信。


 


*


 


多年之后,待过外族平定。


吴羽策一个人坐在李轩的墓前,一指,一弹,一曲。


他闭上眼。


「李轩。」


「我没有去看戏,因为你走了。」


「你说要一起的。」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
2019年,西安。


 


今天的风,好像雾了点。


 


从梦里惊醒,梦过甚么,吴羽策不太记得了。


撑起身子,换上新发的队服,快速的刷牙洗脸。


 


出了房门捎上隔壁房间的李迅。往训练室前进。


 


在训练营待了一年,受过少许不平的对待、在当上正式队员前,受到的阻挠更是不少。


不过,都过去了,今天是进队伍练习的第一天。


 


吴羽策理了理衣服跟头发,打开了训练室的门。


 


「你就是吴羽策吗?我在训练营见过你的,我是队长李轩。」


 


*


 


「那我陪你吧,你叫甚么啊?我叫李轩,就住在前面那条街没多远,陪你讲点话


……」


 


「等战事结束,我们再去看戏。」


 


「阿策,前线很好,你也要多笑笑。」


 


「阿策,你笑起来很好看。等我回去。」


 


「阿策,快结束了,我快能回去了,记得要一起去看戏。」


 


「阿策。」


 


「阿策……」


 


*


 


「队长好,我是吴羽策,请多指教。」


 


时间很长,我们的故事才刚开始。


 


 



评论
热度 ( 15 )
 

© 人鬼情未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